九牧|牧光之旅 寻迹泉州千年非遗工艺

icon 2023-11-24 10:50:07
icon 0

摘要:11月22日,九牧|牧光之旅设计寻迹•泉州站圆满举办!

作为首批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这里有千年的港、千年的城、千年的文化

自有西晋永嘉之乱起,士大夫家族“衣冠南渡”

把最正统的中原文化带到闽地

时至今日,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

依然可见地道方言、婉转南音、红砖古厝……

这些留传下来的传统文化早已融入泉州城的生活中

传承不止、生生不息。 

11月22日,九牧|牧光之旅设计寻迹·泉州站,邀请当地优秀设计师们以及木偶头雕刻非遗传承人-黄清辉老师一起走进这座历史和文化尽在寻常生活,千年传承与现代生活交融烟火氤氲不息的城市,触碰传统工艺,感受传统民俗,传播泉州文化艺术。

▍设计师走进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从港口到交通,从海关到贸易

从造船到航海,从文化到民俗

泉州至今奇迹般地保存着丰富的“海丝”遗存

造就了独特的“海丝”文化

   设计师走进泉州非遗博物馆里,众多珍宝级“非遗”展品即出现在眼前。泉州彩扎、泉州花灯、德化瓷雕、漆线雕、李尧宝刻纸、永春纸织画、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戏剧脸谱和泉港福船等共400多件展品。

黄清辉老师向设计师介绍木偶头雕刻及木偶戏

历史上的泉州,曾是宋元中国海洋史上璀璨的一笔,异域文化落地生根,造就了多元文明交融共生的古城历史。如今的泉州仍保持着“三步一古迹,五步一庙宇”的古城景观,南音、木偶戏等非遗文化承前启后,生机勃勃。

▍牧光之旅 探寻千年非遗工艺——泉州木偶头雕刻

历经千年传承与沉淀,泉州木偶戏以其独特的技艺和精彩的演出,成为当地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民间戏曲艺术。是享誉国内外木偶表演艺术的珍稀范本之一。

傀儡列于百戏之首,与“百戏”一起成为中国戏曲形式的源头。据文献资料考证,傀儡戏唐末传入泉州,宋代在闽南地区广泛流行,俗称“嘉礼戏”。

自唐宋起,八闽大地上就流传着多种多样的木偶表演艺术,而闽南一带的泉州、漳州地区更是木偶艺术的重镇。无论是民间草台班子还是正规木偶剧团,都曾经在民间风靡。现在农村有祭拜天地等活动时仍有请草台班来演木偶戏的传统。

 在制作上, 泉州木偶头多以樟木为原料,经艺人精雕细琢而成,造型多样,既有传统戏剧中的知名角色,及生、旦、净、未、丑多种行当,又有仙道佛释、天神魔怪等形象,个个面目不同,性格各异,生动传神。

这次探寻之旅,九牧带领设计师们在清源山感受了一趟非遗手艺人的创作与钻研。

非遗传承人-黄清辉老师现场分享木偶头雕刻传承及雕刻工艺

此次非遗探寻,我们邀请了泉州木偶头非遗传承人黄清辉老师,就像黄老师分享的,木偶头雕刻是项“苦工艺”,创新的前提是要能坐的住,手艺要不停的练才能做到刀刀精准。

设计师木偶头粉彩

提线木偶表演《小沙弥下山》——黄清辉老师儿子木偶戏手艺人

非遗文化、传统手艺技巧陪伴了一代代人的生活,传统工艺的流传民间的兴旺是木偶艺术的基础,像此次九牧设计探寻,让传统与现代设计们的见面与交流,相信会助力泉州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

▍九牧茶话

九牧福建零售管理中心零售市场部总监 林德烦 

   泉州是一座非常值得推广开的城市,这里有保留完好的建筑群、有仿佛古今交错的生活烟火、有众多的非遗文化工艺和美食。活动上,林总表达了对这次探寻之旅的肯定,并向现场嘉宾和设计师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借此次活动让更多优秀设计师朋友们深入城市文化和生活,从多个角度获取设计启发和灵感,也做文化传承和地域特色的设计和传播者,并表示九牧将持续非遗之旅与设计师们相聚旅途中。

九牧泉州家装代理商 陈志林 

 九牧泉州家装代理商陈志林总也表示,这次非遗之旅走进泉州站,首先对现场设计师的支持表示感谢,九牧希望和泉州优秀的设计师们除了在项目上合作愉快,也希望在赋能设计师文化交流、圈层等维度与大家长期互动,除了工作也成为日常上的朋友。九牧泉州家装团队也将通过全案服务提升,更好的配合设计师伙伴服务好客户。

九牧品牌宣讲 张瑾

    九牧张老师现场也分享了九牧的发展历程、品牌故事以及设计研发、渠道、国际化品牌及产品体系、社会公益等各领域的深入扎根。九牧作为国民品牌,也将扎根本土文化及消费者,并辐射全球客户,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以核心技术不断引领行业发展,九牧33年心无旁骛奋斗,千亿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设计师-庄焕阳 生日

泉州新锐设计师采访 

    现场设计师采访环节,设计师对九牧此次非遗之旅表示肯定,在追求个性化和文化内涵的今天,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融合成为了一种时尚,一种独特的美学现象。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如何让非遗等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与现代设计相互成就,如何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室内设计,塑造出富有中国特色的室内空间,是个很有趣的话题。


九牧一直服务于国民生活提升,33年自主研发创新之路,不仅仅是为引领、革新,更是为激发中国设计新力量。就像每项非遗工艺一样,能“坐的住”肯钻研,才有创新与设计的稳定基石。牧光之旅以“牧”为光引领,以“光”聚合探索,通过设计媒体及深度设计交流,助推新生代设计力量的成长和发展,更为发现中国设计艺术瑰宝,传播设计美学,提升国民生活方式。

2023年九牧|牧光之旅 设计寻迹 ·泉州站完满落幕,这趟旅程搭建了新锐设计师深入了解地域文化及传统艺术的场合,新一季设计师非遗之旅也就此拉开帷幕,更多精彩旅程正在路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3金点设计展“超维增生”精选百余件得奖佳作,11月21日盛大开展盈趣智能 x 爱上美好家!培养室内设计师,盈趣智能不遗余力SieMatic-西曼帝克福建首店厦门第六空间展厅荣耀绽放新加坡室内设计奖(SIDA)青年类别 2023 展示了本地和海外室内设计师的杰出项目大中华联赛| 海峡赛区2023 :斗阵𨑨迌欢喜就好 暨厦门设计师队十周年庆设计赋能!盈趣智能x40 UNDER 40(常州)圆满礼成!九牧发布数智战略5.0,开启科技卫浴新时代高端服务护航科技卫浴,九牧星管家彰显品牌“软实力”坚持创新与传承建筑师潘冀荣膺2023金点设计奖最佳设计成就奖媒体视角 | 2023水头石博会,超10万+参观人次,设计链接,石界盛宴石材酒店会所设计论坛圆满收官让石材走进千家万户|中国石材产业家装创新论坛成功举办2023金点设计展“超维增生”精选百余件得奖佳作,11月21日盛大开展盈趣智能 x 爱上美好家!培养室内设计师,盈趣智能不遗余力SieMatic-西曼帝克福建首店厦门第六空间展厅荣耀绽放新加坡室内设计奖(SIDA)青年类别 2023 展示了本地和海外室内设计师的杰出项目大中华联赛| 海峡赛区2023 :斗阵𨑨迌欢喜就好 暨厦门设计师队十周年庆设计赋能!盈趣智能x40 UNDER 40(常州)圆满礼成!九牧发布数智战略5.0,开启科技卫浴新时代高端服务护航科技卫浴,九牧星管家彰显品牌“软实力”坚持创新与传承建筑师潘冀荣膺2023金点设计奖最佳设计成就奖媒体视角 | 2023水头石博会,超10万+参观人次,设计链接,石界盛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