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公布“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

icon 2023-10-14 15:30:22
icon 0

全球10地好手角逐,木卫家用干衣机、立陶宛设计电吉他、珠海星河糖厂文化博物馆空间挑战最高荣耀!

2023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继日前揭晓标章得主,今(10/13)日公布“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两奖项经9月决审,金点设计奖最终评选出72件入围之作,金点概念设计奖则有5件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将在金点奖舞台角逐最高荣耀。今年度颁奖典礼将于121日在台北盛大举办,并于典礼上正式揭晓最受瞩目的大奖得主!

今年金点设计奖于9月办理复、决审,为疫情后首度恢复线下评选,国际评审包括越南建筑大师武仲义(Võ Trng Nghĩa)、为无印良品及正负零等品牌操刀过众多畅销产品的日本知名设计师三宅一成、世界设计组织(WDO)候任理事长Thomas Garvey、挪威建筑师事务所斯诺赫塔合伙人及亚太地区董事总经理Robert Greenwood等专家皆亲自赴台参与决审,近距离鉴赏参赛作品。在金点设计奖决审,由15位海内外重量级设计师及业界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从甫通过复审的552件标章作品中,进一步评选出各领域出类拔萃之作,给予“年度最佳设计奖”或“年度特别奖”殊荣,期望通过这些具代表性的设计,能为设计行业树立标竿。

挪威诺赫塔合伙人及亚太地区董事总经理Robert Greenwood

JL Design创办人罗申骏

日本设计师三宅一成

世界设计组织(WDO)候任理事长Thomas Garvey

越南建筑大师武仲义

本次入围作品皆为强中之选,如产品设计类,深圳木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Morus木卫 Capsule 2”,是款外型小巧、功能全面的家用干衣机,设计灵感来自外太空,独特圆润流线型外观,适合多种风格家居,并采用创新真空负压闪烘专利技术,可快速烘干衣物,亦能提供除味、除菌、除毛及除皱等专业护理,为小户型家庭带来革新的烘衣体验。深圳嘿哟音乐有限公司的“HYM-RAYS”,为一款体积小巧、一体式设计的黑胶唱机,以Hi-Fi等级的声音处理配置电子管,使音色更温和出色,音量键则采直接触控结合光源设计,实现交互体验,整体极简而直觉,展现精湛工艺美学。

和硕联合科技的“TENOR 真无线蓝芽辅听耳机”,为一款导入人工智能的辅助听力产品,具有主动降噪、智能侦测与纪录分析等功能,并可通过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持续学习,提升辅听增益效果与情境判断能力,提供高质量听觉体验;中性内敛的外观设计,亦有助提升听障者穿戴意愿,更自在地使用设备,改善生活质量。立陶宛新创吉他品牌MBLava Drops的“Infinite FretlessDrop Electric Guitar”,为一款设计工艺精良的无琴格吉他,以天然硬木结合航空级铝合金制共鸣模块,可创造出迷人的高频与延音效果,外型则拟仿自然液滴形状,以符合人因工程的设计提升弹奏舒适度,搭配滑顺的无琴格设计,让演奏者可从中探索细致的音调变化,创造出独特的音乐风格。

在传达设计类,仰角视觉整合的“文鼎书苑®宋字样”,跳脱一般字型常用的说明手册设计,从使用者出发,藉由不同印刷与后加工方式设计字样,希望通过使用情境的模拟,让设计师能更快速理解新世代宋体字型设计的造型特色与应用潜力。马来西亚设计工作室Where'sGut Studio的“Sustainability is aPain in the *”,为一份探讨永续性议题的刊物设计,内容通过引用具指标性的案例研究、汇整各地新闻及当地企业访谈,呈现实践永续的不同途径,设计上也以多元手法表现信息及视觉版面,呼应人们可用各种方式力行永续目标的宗旨。新加坡设计公司Roots100%天然的椰子水品牌“COCOLOCO”设计全新纸盒包装,跳脱常见椰子图像,以鲜明的图形表达,通过简洁的色彩计划与严谨排版,传递品牌强调纯净、自然与真诚的理念,在市场中展现出独树一帜的包装风格。

空间设计类中的入围亮点,包括泰国建筑事务所Studio Miti打造的“Athita Hidden Court Chiang Saen Boutique Hotel”(阿提塔隐苑清盛精品饭店),毗邻过往为宗教活动中心的古老寺庙,设计团队巧妙地在其与新饭店间创造出缓冲空间,并使用木材与砖块等当地易于取得的材料,与在地工匠合作,在保留传统建筑氛围之余,将现代设计元素及机能融入其中,打造出新旧共融的优雅建筑,实现兼顾文化保育与城市发展的目标。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为星河地产打造的“珠海星河糖厂文化博物馆”,以糖厂旧址为基础,将工业化时代废弃建筑重新升华,赋予空间全新价值;大厅中的柱列以甘蔗林的独特比例和序列关系为灵感,展现向上生长的盎然意象,艺术楼梯的立面则构造出一个引人入胜的端景,增加了空间的趣味性。

整合设计类中,“美感智能阅读计划《安妮新闻 The Anne Times”突破既定课纲课程,以全人教育素养为目标,设计出涵纳多元知识的美感阅读媒材,并建置网站与教学案例数据库,打造可永续共享的美感阅读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课程教材和亲子共读使用,尝试为教育注入另一种AI——美感智能。吴氏设计有限公司(无氏制作)的“台东城市品牌加值计划 - 设计导入公共政策”,针对台东设计中心致力以设计推动城市发展的目标,导入设计思维助其发展一系列计划,包括小学生美感护脊书包、观光景点告示牌再设计、台东形象品牌识别等不同示范项目,期为地方城市治理创造改变的契机。

金点设计奖为扩大在大陆地区的征集合作,今年亦邀请多位不同领域的本地专家担任评审,包括甲古文创意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康伟杰、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知名平面设计师潘虎及邓雄波、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HOTO小猴科技创始人刘力丹等,皆在今年各阶段评选中提供专业见解。此外,参与今年决审的ThomasGarvey、三宅一成、武仲义等国际评审,皆对于金点设计奖参赛作品水平给予高度评价,亦表示十分享受评选过程中的跨领域、跨文化的意见交流。

未来式有限公司主席汪丽琴也观察,多年来她作为评审,看见金点设计奖的参赛作品年年都有不同亮点,作品类型及参与地区的多元性也逐年丰富,整体表现愈来愈精彩,其中近年因应全球趋势,永续发展、循环设计相关作品有突出的表现,乐见愈来愈多企业投入ESG的创新实践。在谈及评选过程,JLDesign创办人罗申骏强调,设计不仅关乎美学,每个设计行为都应考虑其商业及社会价值,以及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其影响力,因此通过设计创造的改变,更是评审团看重的关键;他也提到,即使在有限预算下,小规模的设计行为仍可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年参赛作品即不乏佳作,期待在金点奖的肯定下,能在未来看到更多这样的设计出现。

另在金点概念设计奖,今年复审阶段各类别共选出38件作品荣获标章,其中16件更获晋级资格,可于决审向评审团亲自提报作品,竞逐“年度最佳设计奖”殊荣,得主3名各可获得新台币40万元奖金。经决审评选,今年共选出5件入围之作,设计概念各具特色,如在产品设计类,深圳所思设计有限公司的“FLIPCARE - 辅助翻身腰枕”,以独特内部气囊结构设计,通过充气与放气功能,协助病患定时左右翻身,期能减轻背部和臀部压力,并有助预防褥疮的发生。传达设计类则有洪巧纭、林芳嬉的“样山 - 台湾山林点心”,以台湾五大山脉为灵感的点心系列,用取样概念将景色切成块状、取其结晶,并以结合在地食材的口味保存土地记忆,让人在品尝中建立情感联系,认识台湾山林之美。在空间设计类,邱筱棋、陈泓升的“山巷尽头的对话场”,重新思考基隆太平小学废校后的闲置空间,打破建筑的线性结构,以创新的空间模块和半户外露台,规划图书馆、艺术家进驻空间等多功能设施,期望创造出充满活力的交流场所,达到回馈小区、传承地方故事与促进城市发展之目标。

综观今年的晋级决审作品,评审RobertGreenwood指出,每件作品概念都有独到之处,让最终阶段的评选过程充满挑战和趣味,而决定最终胜出的关键,并不只在作品的美感、完整性或成熟度等一般评估标准,而在作品本身概念是否足够强大,能激发人们对于未来的想象。评审康伟杰也表示,他认为好的设计应该具有想象力、美感、人文关怀和准确的信息表达,而他也在这次评选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真正优秀的设计能够打动人心、触动人们的情感,是难能可贵的特质。评审三宅一成则勉励年轻设计师,好的设计概念不仅要被少数人接受,设计的目标应是获得更多人的理解和认同,而深入了解特定领域和相关人士的需求,是创造优秀设计的先决条件,有助于设计师能够更好地响应市场或社会。

2023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已完成三阶段评选,象征最高荣耀的“年度最佳设计奖”得主,最后奖落谁家,121日(五)在台北共同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正式揭晓!典礼相关信息即将陆续公开,欢迎继续关注金点设计奖官网(www.goldenpin.org.tw)、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

  • 2023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完整入围名单
    欢迎至官网下载查询:
    bit.ly/3PDlKla

•金点设计奖系列奖项

官方网站:www.goldenpin.org.tw
官方微博:
www.weibo.com/GoldenPinDesign
官方微信:搜寻“金点设计奖”

•新闻联络人|金点设计奖媒体宣传团队

媒体公关罗宇君
T: +886-2-2745-8199 #341
E:
press.gpaward@tdri.org.tw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航标卫浴应邀出席装企盛会,积极拓展家装渠道战略合作重磅!九牧集团携手温德姆集团、金座集团,打造南安城市新地标!重磅|石博会走进江浙沪为您邀请最具实力“直接采购商”首开先河!九牧集团跨界中国花游树体育营销新标杆!2023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得奖名单揭晓!九牧定制再下一城!筑梦定制美学,圆梦魅力吴江行业唯一!九牧集团小牧卫浴成为国家花样游泳队官方合作伙伴航标卫浴荣登“2023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九牧集团小牧卫浴助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公寓卫生间改造升级湖璟•天城杯 I 谁是2023晋江设计之星?全城投票,由您决定!航标卫浴荣获2023“智净杯” 十大智能卫浴品牌利他共享 价值交互 | 老板电器刘超:谋定行业发展新思路航标卫浴应邀出席装企盛会,积极拓展家装渠道战略合作重磅!九牧集团携手温德姆集团、金座集团,打造南安城市新地标!重磅|石博会走进江浙沪为您邀请最具实力“直接采购商”首开先河!九牧集团跨界中国花游树体育营销新标杆!2023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得奖名单揭晓!九牧定制再下一城!筑梦定制美学,圆梦魅力吴江行业唯一!九牧集团小牧卫浴成为国家花样游泳队官方合作伙伴航标卫浴荣登“2023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九牧集团小牧卫浴助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公寓卫生间改造升级湖璟•天城杯 I 谁是2023晋江设计之星?全城投票,由您决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