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磊 | 设计于取舍间 生活在从容里/ 城市建造家走访计划

icon 2023-12-21 13:31:20
icon 0

摘要:在社交场合之外,我的生活相对单纯简单,我喜欢整洁、有序的生活状态。



吴鲜贤

方磊

  “在社交场合之外,我的生活相对单纯简单,我喜欢整洁、有序的生活状态。

  这种状态延续到工作中,是取舍之后的结果,它会让我从容地面对一切,享受设计的纯粹。”

  方磊很健谈,总能准确地找到话题的关键词,不回避问题,轻松而愉快。

方磊

  PART 1

  喜欢安静的生活

▲方磊的F House▲方磊的F House

  生活里的方磊喜欢安静,经历过创业的艰难,现在的他更希望生活纯粹一些,在家能够享受片刻的慢生活。

  F House是方磊为自己设计的家。

F HouseF House

F HouseF House

F HouseF House

F HouseF House

F HouseF House

F HouseF House

F HouseF House

F HouseF House

F HouseF House

F HouseF House

F HouseF House  

▲居家办公时期:方磊的办公区▲居家办公时期:方磊的办公区

   对于家,他希望能营造一种慢生活、简单而干净,因此在收纳功能和物品归整上他几乎做到了极致,让自己能够完全放松,去从容面对生活的繁琐。

  方磊的项目常常给人极简的感觉,精致而冷淡。但我很喜欢那些细节里透出的温度,视觉上的干净相反很治愈。

--CHATING--

 张然:设计自己的家,做自己的甲方,会不会相对更容易?

  方磊:不会,装修确实是一件非常复杂和纠结的事,为自己做设计,其实障碍更多。

  张然:哪方面的障碍呢?

  方磊:装修要花钱,自己又没那么多钱,障碍就出来了。我是一个在意细节的人,所以各方面都会希望做得更好,想做好,就会跟自己较劲,其实这个过程挺痛苦的。

  做甲方的项目一样有取舍、有矛盾,但自己的项目,这个矛盾被放大了。

  张然:F House设计得很干净,我感觉挺像你的风格,冷静,干净!对于F House、你最希望表达的是什么?

  方磊:我其实没有框定什么风格,但很多人看我的住宅,可能觉得不够温馨,这跟我本人的生活方式有关,我喜欢安静的慢生活,不喜欢家里有太多装饰元素。当所有的物品各归其所,生活井井有条,会让人更加从容、高效。

  张然:你会把自己的理念推及给你的甲方业主吗?对于当下的新人居,你认为最需要的是什么?

  方磊:我觉得好的生活方式,一定会用到甲方的项目里。比如我会去思考当下舒适的生活方式,人入户的动线,东西拿取的习惯。收纳一定是随取随放,便于整理的,这样不至于凌乱。

  之所以说“新”人居,正是每个阶段的需求不一样,但说到底,还是以人为本,服务于人。设计上所作的创新,是把当下最好的状态和理念,更新到人居设计里去。

 PART 2

  理性始终带着感性 为空间注魂

▲方磊喜欢独自思考▲方磊喜欢独自思考

  我们从他的项目里看到的是理性与克制,但交流中的他,在我看来更加感性!

  他会在常规的设计手法中去加以变化,并执着地去寻找和感受空间的意境,在与建发的合作项目中,方磊用形、色、质、韵四个维度的设计手法,诠释诗意东方。

建发

建发

建发

建发

建发

  我们在方磊的项目中,很少见到风格明确的东方元素。在这个项目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将简洁、安静的生活方式与东方意去做融合。

--CHATING--

  张然:你认为自己是个感性的人吗?你做设计的惯性思维,是感性主导理性呢,还是理性主导感性?

  方磊:我认为自己是感性的,虽然很多人看过我的项目呈现是理性和克制的,但切入点一定是感性开始,由感性为出发点去带动理性思考。

  尤其在做设计的前端,我会由项目的需求想到很多很多东西,然后去组织它们、构架空间、思考细节,这些过程都会注入感性的部分,它是魂。

  但最终落地实施、从画图到施工,这些工作又必须由足够的理性去完成。可以说理性是为了支撑和达成感性。

  张然:诗意东方这个项目中,你所说的形、色、质我们都很好理解,能单独讲讲“韵”是指的什么吗?

  方磊:形、色、质是我们常用的手法,呈现出来是直观的。但空间就和人一样,好看的人不光是靠皮骨支撑,还有神韵,韵其实也是能看到的。“韵”表现在空间里,就是意境,走进一个空间,它带给人的是热烈?是安静?是活泼?是清爽?也是可以直观感受到的。韵是灵魂,是形、色、质这些表现形式的升华。

  PART 3

  有舍有得 从容进取

方磊

  2021年,壹舍第四次搬家,新的办公楼一度成为热点,这既是方磊为团队作出的新规划,也是他对于办公空间的理性思考与设计理念的真实表达。

壹舍

壹舍

壹舍

壹舍

壹舍

壹舍

壹舍

壹舍

壹舍

壹舍

壹舍

壹舍

壹舍

  方磊很在意自己的工作状态,同样也希望为团队营造一个相对舒适的工作环境。

--CHATING--

 张然:从创办壹舍,到现在,你觉得自己和团队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方磊:创业初期是很艰辛的,没有生活,只有工作,埋头做项目是我们的常态,但我不喜欢这样的状态,它不利于团队的长期成长。

  就像壹舍的名字一样,我们一直在做取舍,我相信有舍才有得。这个改变的过程,就是我们激进地学习之后,能够从容的面对市场的需要,不必急功进利。到现在我已经能够区分工作与生活,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团队的发展、掌控方向。

  张然:这次搬办公室,是基于什么考虑呢?是因为公司的扩充吗?

  方磊(自嘲):因为自己缺乏规划性,导致我们搬了四次办公室,比如上一次搬家想的不够长远。结果越来越觉得不够用,于是没多久就搬到同园区里更大的楼房。

  张然:哈哈,位置不够用,这不就是公司扩大了嘛?

  方磊:其实人员没有扩充呀,只是自己在工作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新的想法,需要更大的空间去操作。

  张然:你是说公司规模并没有扩大,那是什么想法让你决定重新装修、搬进这么大的办公室呢?作为老板,在没有新的产出的情况下,投入这么大的成本,仅仅为了提升办公环境,大多数人可能不会这么干吧。

  方磊:这个投入对于我来说是值得的,当然控制成本是所有业主都会考虑的,所以当时做办公室的改造也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和我家装修一样,但结果是满意的。

  我比较在意办公空间的品质,也希望给员工制造一个比较好的工作氛围。当时办公室茶水间很小,人多的时候运转不开;材料间也小,只够陈列收纳,设计师选材料的时候不大方便对比。新办公室的状态确实要好用很多,材料间是原来的五六倍,我们同时规范了采购部,定期会对材料进行更新、整理归类。设计师在选材时候操作更方便。我们还有一个可以容纳60人的沙龙区域,方便我们每个月开展交流活动,定期邀请合作品牌为设计师培训新材料。

  经历了之前的“不够用”,这次索性选择大一点的空间,人在里面更舒适,做起事来不要缩手缩脚,工作也会更加高效。

  张然:目前的壹舍团队有多少人?我们的主要项目类型有哪些?

  方磊:目前公司有50多人,我不太会挑项目,所以各类型都有。但从占比来说,酒店和商业会比住宅更多一些。这也是近几年业务版块调整规划的结果吧,我会更倾向于做有创新挑战,趣味性更强的项目。

  张然:未来对公司团队,或者说对自己,有哪些期许?

  方磊:我是一个不太喜欢跟随潮流的人,不论市场如何变化,我都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够始终从容面对,保持自己设计的方向和创造力,在每一个阶段,都能有新的输出。我们也会不断地、激进地去学习、去创新,为行业的发展起到引领的作用。

  设计于取舍间 生活在从容里

  从容这个词,在对话结束后,一直萦绕在我脑子里;我开始思考自己的生活、工作的状态,是否是从容的,高效的。从事设计媒体的几年里,我有没有想过设计给自己会带来哪些改变?

  从容的生活状态并不容易,让自己从琐碎的家务中剥离出来,享受慢生活;从容的工作更不容易,当下市场变化快,不随波逐流已是难得,更难的是适度取舍,为自己留出思考未来的空间,用效率换取发展。

-END- 


1

  城市建造家2023设计机构走访计划,对话当代现象级设计师,收录具有时代和地域意义的设计案例,不一样的设计观。

  【相关阅读】

        壹舍方磊新作 | 黄浦江畔,8D奇幻简约多元办公新探索——上海易成办公室

  本文素材由壹舍设计提供,城市建造家保留原创观点

  转载请联系授权,盗图必究!

| 联系我们 |

邮箱

houzhichuanmei@163.com

87545088@qq.com

微信号

houzhichuanmei

87545088

约稿联系微信公众号“城市建造家”

  | 往期走访回顾 | 

MDO木君设计 徐伩君 拙人营造 叶晓波 立品设计 郑铮 | 一间白设计 吴鲜贤 | 大犬建筑 胡志红&辛晋 | JSD简璞设计 文超 | DAMU建筑 林海 | 目心设计 张雷&孙浩晨 | 恒田设计 王恒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壹舍方磊新作 | 黄浦江畔,8D奇幻简约多元办公新探索——上海易成办公室小央A7全直流变频一体式厨房空调全球首发,引领一体式厨房空调进入变频时代!祈福甘肃,共渡难关!九牧集团向甘肃灾区捐赠500万元物资2024九牧集团小牧卫浴营销发展大会胜利召开,开启量利双增新征程!重磅!实现量利双增长!2024九牧全球营销发展大会胜利召开!倒计时<100天:石材圈面聊局开启,什么硬核?什么新奇?什么有趣?穿越周期,九牧如何实现“换道超车”?重磅!九牧荣获金音奖“2023年度中国最佳客户联络中心奖”To Activate 激活丨2024厦门人居设计生活节官宣现场直击!盈趣智能2023当代好设计奖颁奖典礼喜讯!盈趣智能荣获2023年十大全屋智能家居品牌奖新加坡室内设计奖(SIDA)2023 呈现“触摸星辰”:认可工业精英,庆祝卓越成就壹舍方磊新作 | 黄浦江畔,8D奇幻简约多元办公新探索——上海易成办公室小央A7全直流变频一体式厨房空调全球首发,引领一体式厨房空调进入变频时代!祈福甘肃,共渡难关!九牧集团向甘肃灾区捐赠500万元物资2024九牧集团小牧卫浴营销发展大会胜利召开,开启量利双增新征程!重磅!实现量利双增长!2024九牧全球营销发展大会胜利召开!倒计时<100天:石材圈面聊局开启,什么硬核?什么新奇?什么有趣?穿越周期,九牧如何实现“换道超车”?重磅!九牧荣获金音奖“2023年度中国最佳客户联络中心奖”To Activate 激活丨2024厦门人居设计生活节官宣【首发】舒玮茜 | 韵·域——南京万科安品园舍